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便民服務 > 衛教專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戒菸衛教保健

一、香菸的成分和害處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 餘種化合物,其中部份散播於空氣中。部份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可分為四大類:
1. 尼古丁:0.5-2.7 毫克/支(品牌差異)。
2. 焦油:6.5-29 毫克/支(品牌差異)。
3. 一氧化碳400PPM(PPM 為濃度單位)。
4. 其他化學成分:包括有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 種以上的致癌物。

 

◎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癮君子為了獲得尼古丁,伴隨吸入了更多毒害物質及引致細胞病變的致癌物,另外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本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

 

◎一氧化碳則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久缺氧,嚴重時甚至死亡。

 

◎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這些物質均非我們所必需,且時時危害癮君子及二手菸吸入者的健康。
二、二手菸的危害
1. 香菸燃燒過程可產二類煙流主流菸煙:吸入過程產生的煙,由於空氣供應充足,燃燒完全,溫度可達950℃。側流菸煙:靜置燃燒產生的煙,燃燒不完全,溫度僅達350℃。由化學分析得知,側流菸煙由於不完全燃燒,故產生較多有害氣體及致癌物質。而二手菸主要是由側流菸煙加上部份主流菸煙所組成,這就是二手菸為何更毒的原因。為了自己健康請儘早戒菸,為了週遭親友,請勿製造二手菸。
2. 因吸菸引起的意外災害火災(占台灣地區火災原因前2 位)灼傷(特別是對小孩子)中毒(特別是對小孩子)。
三、戒菸的好處
1. 短期(1個星期)

 

■開始感受空氣的清新及食物的美味。

 

■體內殘存尼古丁幾乎排空。

 

■身上不再有菸臭、牙齒變得較白。
2. 中期(1個月)

 

■精力充沛、循環系統獲得改善。

 

■呼吸系統疾病減少、較不易罹患感冒。

 

■減低胃潰瘍發作機會。

 

■菸咳減少,皮膚彈性改善。
3. 長期

 

■三個月後肺功能逐漸恢復,不再迅速下降。

 

■五年後,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降低一半。

 

■五至十五年後,中風的危險性減到與不吸菸者同。

 

■十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

 

■在懷孕之前或頭三個月戒菸,生出體重不足嬰兒危險性降低。

 

■節省大筆菸錢及減少醫療支出。
四、戒菸的妙方
1. 公開宣稱戒菸決定,並徵募親友的支持,拜訪能鼓勵自己的人。
2. 除去會引起吸菸慾望的物品。例如:菸灰缸、打火機等。
3. 打破固定吸菸的習慣。例如:不要在起床時或飯後吸菸。
4. 多喝水、多洗澡,飯後刷牙漱口,穿乾淨無菸味的衣服。
5. 飯後不要閒坐,可到戶外散步,做深呼吸或活動筋骨。
6. 用筆取代手持香菸,或以咬蔬菜切條取代嘴中含菸的習慣。
8. 避開會吸菸之場所。例如:儘量減少到PUB、舞廳、酒吧
9. 參加戒菸班或戒菸門診。可在戒菸過程獲得支持或協助。
五、幾個戒菸者常問的問題
1. 戒菸後會不會發胖?不是所有人戒菸後都會變胖,真的發胖也不太嚴重。多半在2 至5 公斤之間。戒菸中不宜同時減肥,應該等確實戒菸成功再來處理體重的問題。運動及節食是減肥的不二法門,若一時無法減肥,稍胖一點對健康的影響也比吸菸來得少。
2. 戒菸是循序漸進好還是一下子戒掉好?答案因人而異。每個人可以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不過多數戒菸成功的人是一口氣戒掉的。
3. 戒菸後為什麼咳得更厲害?大約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戒了菸反而咳嗽,這是暫時的現象,代表者肺部排痰能力增加,身體的防衛機轉在復原之中。
4. 戒菸後睡不著怎麼辦?許多人戒了菸會失眠,如果沒有其他身心方面的問題,單純的尼古丁成癮,在二、三星期內便會消失。
5. 戒菸後我的身體真能恢復健康嗎?香菸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有一部份是永久性的,例如肺氣腫。但是也有一部份是可以恢復的,例如呼吸道上皮細胞的排痰能力。戒菸時間長的話,許多疾病的發生率就與常人無異。例如心臟病的發生率在戒菸十年內可以恢復正常,肺癌的發生率在戒菸十五年後也不再比不吸菸的人多。
6. 戒菸後偶而吸一根有沒有關係?戒菸成功,後請再也不要吸菸,即使一、二根,也可能因而前功盡棄。
六、吸菸六大迷思
迷思一:吸菸只是一個壞習慣?

 


不!菸草是一種成癮性物質,根據美國衛生福利部的研究顯示,尼古丁會讓使用者產生身體與心理的依高度賴,其令人成癮程度與海洛英、古柯鹼近似。

 


迷思二:戒菸只要拿出意志力?

 

沒錯!由於菸草所造成的身體依賴是如此嚴重,所以戒菸必須克服重重難關,單憑個人意志力有時難以憾動菸癮,目前醫界已發展出許多治療方法,可協助戒菸者成功戒菸。

 


迷思三:如果第一次戒菸失敗,將來大概很難成功?

 

其實不盡然,戒菸的確不容易,在徹底停止吸菸習慣前,通常必須經過兩、三次或是更多的努力嘗試才能達成。

 


迷思四:減量吸菸也是戒菸的方式?

 

當然不是囉!減量吸菸對戒菸並無任何的幫助,仍舊無法擺脫香菸對您的控制。戒菸最好的策略就是「說戒就戒」。

 


迷思五:戒菸要花很多錢?

 

並不需要。目前各縣市都有許多醫療機構開辦門診戒菸,您可以至國民健康局特約醫療院所接受門診戒菸治療服務。

 


迷思六:既然吸菸有害,為何還要用尼古丁替代療法?

 

由於尼古丁是一種成癮性物質,所以可利用尼古丁替代療法,來解決吸菸的渴望及衝動,也可以慢慢減低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性,進而戒菸成功。

 


參考資料:海軍全球資訊網navy.mnd.gov.tw/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便民服務,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2-27
  • 發布日期: 2022-12-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立仁愛之家
  • 點閱次數: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