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便民服務 > 衛教專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跌倒

衛生教育宣導-談預防跌倒

 


跌倒占老人意外傷害事故中的第一位,是老人健康的一大危機。要預防老人跌倒,必須同時考慮外在的環境因素與個別的生理狀況。

 


一、環境因素:
1寢室燈光要明亮均勻,太暗或太刺眼都不利老人活動,夜晚寢室走廊要開小燈,預防夜間就廁時跌倒。
2.衛浴設備應有防滑設計及加裝扶手,避免放置太多桌椅物品,以防不慎跌倒受傷。
3.居家物品擺放在固定方便取用位置;行經通道要保持清潔通暢,否則老人容易絆倒。
4.寢室、走廊地面用止滑地板,並隨時保持清潔乾燥。

 


二、生理狀況:
1.注意頭昏眼花:老人各種感覺器官逐漸退化,有時血壓不穩或因藥物作用容易頭昏眼花造成跌倒,起床時先坐床緣休息片刻,再下床走動。
2.增強肌力耐力:無力的肌力,很難承擔活動中的軀體,不足的耐力容易疲累,也不利控制穩定的姿勢,尤其是腰、背及大腿的肌耐力,更有關鍵性的作用。
3.伸展筋骨關節:僵硬的關節不只容易引起筋骨酸痛也常造成跌倒。
4.改善協調平衡:老人家手腳協調性要好,反應才不致笨拙;平時可多做雙手和雙腳配合性動作,如甩手、原地踏步等,有助於行動的順暢與平衡。
5.改善體質:攝取高蛋白、高鈣食物如奶類、瘦肉、魚類、黃豆製品等食物。
6.選擇鞋底有止滑作用,大小合適的鞋子。
7.睡覺時睡在靠牆壁邊,翻身時才不會跌下床。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2-27
  • 發布日期: 2022-12-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立仁愛之家
  • 點閱次數: 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