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便民服務 > 衛教專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流行性感冒

*什麼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的簡稱,是過濾性病毒感染上呼吸道的一種常見病,每年十一月至三月,因此,每年九月和十月都是接受預防注射最適當的時間。

*流行性感冒之症狀:

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經空氣或飛沬或直接接觸病者噴沬,透過呼吸道傳染的。潛伏期一般是一至三天。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咳嗽及身體疲倦等。大部份人都能在兩天一星期內自行痊癒,但是,長者及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則有較大機會出現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

*預防

1.預防流行性感冒最有效的方法是增強個人抵抗力。

2.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保持心情開朗。

3.飲食均衡、適量運動、注意空氣流通及切勿吸煙。

4.最好避免前往擠迫和空氣久佳的公共場所。

5.打流行性感冒疫苗對預防流行性感冒所引致的併發症及死亡有一定功效,尤其對長者及慢性心臟病及呼吸道疾病患者而言。疫苗經由肌肉注射,並需每年再次注射。

*治療基本法:

由於感冒是由病毒引起,所以,服用抗生素是沒有療效的。除非出現細菌感染的併發症,否則無需服食抗生素。一般健康良好的人,多在一個星期內自動復原,因此,在病發期間,只要注意一般護理和症狀治療便可。

*一般護理:

一、多飲水,進食有營養和容易消化的食物。

二、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四、注意衛生──打噴嚏或處理噴沬後,需以肥皂清洗雙手。不要隨地吐痰。咳嗽時要用紙巾掩蓋口鼻,並將痰涎或鼻涕用紙巾包好棄於垃圾箱內。

*症狀治療:

症狀治療不能消滅感冒病毒,但可紓緩不適的病徵。常用的藥物包括:退燒鎮痛藥、止咳劑、化痰劑、傷風。

*流感疫苗知多少

◎不宜注射之人士:

1.對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分過敏的人註:(流行性感冒疫苗是將流感病毒置於雞蛋中培養,然後從蛋汁中將病毒純化後,使病毒失去活化或將它殺死,最後將這種失去活化作用的病毒製成疫苗)。

2.6個月以下的幼兒。

3.發燒或急性疾病。

4.血小板過低的人(恐防注射會造成血小板病人肌肉出血)。

5.孕婦。

◎注射後注意事項:

1.有少數人會有輕微發燒,注射地方會出現紅腫或痛。

2.接種流感疫苗後,須注意多喝開水、保暖、充分休息及適度運動、攝取均衡的營養。

◎注射疫苗:

預防流感最積極的方法,是注射流感疫苗。疫苗注射後大約2至3星期前才發揮效用,因此,每個人尤其是小童和長者,都應在流感高峰期的2至3星期前注射疫苗。而疫苗的保護力約可持續一年左右。故此,每年至少注射一次,以確保健康。

FAQ 常見問題:


 

Q :  


 

 

注射流感預防疫苗後,還會患上感冒嗎? 


 

 

A :  


 

 

不會,因為用來製造疫苗的病毒都已被殺死。事實上,普通傷風和流行性感冒是不同的。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傷風而出現流鼻水及打嘖嚏等類似感冒的病徵,而誤會疫苗不能保障他們。其實真正感染流感病毒的人會發燒達39° C或以上,而且身體的抵抗力會減弱,甚至可能引起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


 

 

Q: 


 

 

如果正在發燒、打噴嚏或長期使用哮喘、血壓、心臟葯等,可否注射流感疫苗? 


 

 

A :


 

 

打噴嚏、流涕是不妨礙注射流感疫苗,而長期使用哮喘、血壓、心臟葯的人,都應該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因為他們都屬於高危群,很容易因流感而引致併發症。發燒、受急性感染或慢性病正在病發中的人,則應該延遲注射。


 

 

Q :  


 

 

甚麼時候最適宜注射流感疫苗及為何要每年注射一次? 


 

 

A :


 

 

最佳的接種時間是每年的流感高峰期前,通常北半球的地方(例如:香港)應該在9至11月間接種。從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球監測顯示,每年流行的病毒品種會有所不同,而且流感疫苗的免疫力通常只能維持1年,所以每年接種是必需的。而每年注射疫苗是不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也不會增加不良反應,反而會鞏固身體對抗流感的能力。 


 

 

Q :  


 

 

注射流感疫苗後,身體會有不適嗎?


 

 

A :  


 

 

不會,注射流感疫苗後,仍可如常工作、活動。祇有極少數人會輕微發熱或在接種處有輕微的紅腫。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2-27
  • 發布日期: 2022-12-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立仁愛之家
  • 點閱次數: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