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便民服務 > 衛教專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發生的原因

 

根據目前研究所知,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有相當程度的關連,而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也都會促使糖尿病的發生。但是糖尿病絕對不是種傳染病,它不會傳染給別人,也不會受別人的傳染。

 

*如何做好糖尿病的預防保健?

 

1. 家族中有糖尿者,請早做定期檢查。
2. 凡年齡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需每年定期檢查血糖。
3. 肥胖者節制食量,並尊照營養師進食,保持理想體重。避免甜食如糖果、加糖食物及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麵製品、芋薯。多食綠葉含纖維質多的蔬菜。
4. 適當的運動以控制體重。
5. 婦女若曾產下體重四公斤以上的嬰兒者,請檢檢查血糖。

 

*糖尿病患飲食多當心

 

糖尿病患應遵循與營養師共同協商的飲食計劃,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以避免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而在懷孕、哺乳、生病、出外旅遊、從事額外運動及罹患併發症等情況時,應與營養師協商調整飲食。

 

*糖尿病患應注意的飲食事項包括:

 

〈一〉均衡飲食,依據飲食計畫適量攝取主食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及肉魚豆蛋類。
〈二〉多選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製品、水果、蔬菜、全穀類。
〈三〉少吃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以及豬皮、雞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四〉避免攝食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腦、肝、蛋黃等。
〈五〉飲食盡量清淡,不可過鹹,避免攝食加工或醃製的食物,烹調採燉、烤、燒、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
〈六〉盡量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加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心、加糖罐頭等。
〈七〉盡量避免喝酒。

 

*至於糖尿病患者應注意的事項包括:

 

〈一〉遵守醫師、護理師和營養師指導的自我照護原則。
〈二〉隨時監測血糖,將血糖控制在良好的範圍內,可避免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
〈三〉隨身攜帶方糖或含糖食物,一旦有低血糖症狀,如冒冷汗、心悸、頭暈、發抖等,應立即吃兩粒方糖或引用半杯含糖飲料,如一百二十西西的果汁。
〈四〉依身體狀況,持之以恆的運動。
〈五〉隨身攜帶糖尿病患識別卡,上面應註明姓名、電話、地址、用藥情況、主治醫師聯絡電話,以便處理緊急狀況。
〈六〉了解使用藥物名稱、作用、劑量及使用方式,遵照醫囑,切忌自行加、減藥量或停用。
〈七〉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
〈八〉如果平常在日常飲食尚有任何問題,都應隨時請教營養師,或就近利用各醫院的營養諮詢門診詢問。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2-27
  • 發布日期: 2022-12-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立仁愛之家
  • 點閱次數: 1197